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方、紅酒、那些過去〉

我們坐在醒吾大樓前的階梯上,你在我的耳邊喃喃自語,不是酒後微醺的真言,而是巧遇舊人後的無限感慨,似於懺情的言語,飄散著過去氣息,CHANEL Allure Homme edition blanche的味道縈繞在你的四周,今夜你抹上我送你的香水,卻也掩蓋不了過去已褪去,今夜卻降臨的那些泛黃記憶的味道,無奈、懺悔、無法回頭。

「我遇到的人都對我那麼好,而我卻……我真的很壞。」

「你知道我很珍惜你嗎?」

夜色遮掩住我的表情,把心中的百感交集讓酒精去麻痺,就一句話成為人生百態的縮影,過去的夜與現在的夜在此刻重疊,人物依舊,但情感的牽絆已停止在過去時間的軌跡中,不再前進。在見過那麼多形形色色的臉孔與表情、離合與悲歡,噯,在經歷過這麼多情感的流離與顛沛,我望向他的側影,尋覓與他目光同在天際的交會點,命運還會將我們帶往何方,在時間無情無聲無息無止的推移下。

「算了,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吧。」

走過情感的荊棘之路,一路上我埋葬了許多事物,以鮮血和淚水獻祭,換來冷靜而客觀、狹窄而細緻的目光來注視人世煙塵,自身只是握在自己手中的煙粒,在天際的目光流轉至地面的塵土,而我淡然回應,淡然至彷彿我走在時間軌跡之外的鋼索上,迎著夜風,絕世淒涼。

「就像我總是同你說的,活在當下。」





我們坐在醒吾大樓前的階梯上,與友人們共飲紅酒,談笑風生,不時注目著對街的人群,遙想那地下一樓方的客朋滿座,燈紅酒綠,歌舞笙簫,撫慰著一顆又一顆顛沛流離的碎心兒,唱著一曲又一曲的壞男孩,他們心目中的何日君再來。我們十個月沒來了,噯,還是一點變都沒有,有的只是增添了些許稚氣的新面孔,也許懷抱著期待、興奮,卻也因陌生而感到些許不安的心情來到這。你說以前常來的那段日子已是六年多前了,現在有人上前同你打招呼卻連對方名字也給忘了。

與你有過一段舊情的那個人上前同你說話,他過去對不起你,好久遠以前,他今天鼓起勇氣來跟你道歉了,還有機會嗎?你是打定主意從不回頭的人,一樣的場合一樣的人,但時間的無情擴大了兩個人之間的距離,那一場不會帶來任何溫暖的戀愛,也早已永遠冷凍在負一百度的太陽之下,只剩分離時的莎優娜拉。

我與他的目光相交,帶有挑釁的意味,但過去的幽魂早已遠去,有的只是對現世的不安。終將是冷眼看待舊人的遠離,尹雪豔不屬於這,有著自己的拍子與節奏,向下沉淪快樂的寂體意識再也無法擾亂她的步伐,就稍稍地對他的徘徊再三致意,一杯日出,藏著一顆哀憐卻也冷靜的心。

「有生之年 狹路相逢 終不能倖免」

於是那個熟悉的聲音大聲喚了你的名姓,噯,你變得好胖,一句交換著一句,數年後相會的熱絡總藏著幾分欷歔,而我在旁同你同時聽到那個關鍵的名姓。他也有來喔,在那邊,你要過去嗎?不了你說不必,走前幾步張望又退回我身邊說到:「沒想到……」這次換你對不起對方了,你沒有勇氣,或是我仍在你身邊,你說你真的不是個好東西,我低眉啜飲將自己丟回過去的記憶,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我最喜歡你,時間彷彿一點都不算數似的,而我的記憶是否也存留在你的記憶之中?相思老去但紅顏依舊,這是否能成一個圓滿的故事,而背後卻有說不盡的蒼涼--

你說你不能單獨一人去方了,已不復年少青春時的氣力,能與他們舉杯共飲,一手接著一手,一箱接著一箱,你向時間投降,你已老去,更多的是禁不住舊人們所勾起的往事煙雲。

在你家大樓的無聲的電梯裡只有我們兩人,你閉上雙眼貼近我,也許一個吻無法徹底撫平過去遺留的傷痕,但至少兩個傷痕累累的人活在當下,舔舐彼此難以癒合的傷口,一同在等待下一個天明中沉沉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