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鬱金香





今天去買了兩朵鬱金香,淡粉紅的底邊向內生出了乳白色的心,粉紅白,很普遍的單瓣品種。但我實在是太久太久沒有買鬱金香了,上一次鬱金香被我小心翼翼地拿在手裏是在甚麼時候,我已是記不得,依稀存留在逐漸褪色的童年的回憶中,我痴痴地看著我手中的鬱金香,一動也不動,目光捨不得從她身上移開就這樣被釘住。總是很難說明白對鬱金香的感覺,對她是徹底地一見鍾情,近乎迷戀。從兒時第一次看到這花就這樣完完全全地打從心底愛上,若問我一生中有甚麼最愛,鬱金香會是一個最不暇思索,毫無遲疑的答案。

我小時候哭,不要去兒童樂園不要逛百貨,只要她。只要看到她我就會停下來,放下當時所有情緒,這花美到不可思議,看到她彷彿可以想像天堂,或是甚麼都可以不必再想了,在她之前,人世的瑣事憂煩都不重要了,聞聞她淡雅的清香,看著她如月暈似的花身,像霧裏的一抹笑,讓我忍不住癡迷,禁不住神往,忘了時間與空間的界限,只為了好好地看她。

即便回不去鬱金香對我而言所象徵的童年的美好與無憂,時光無法倒流,只要還能看著她,憶起曾經的年少風景,也已足夠。

鬱金香是越冷越開花,臺灣平地太暖,很難自栽成功能開出美麗花朵的鬱金香,多半得仰賴國外進口。今天買的鬱金香本來還在冰箱裏含苞待放,但一移到暖和的室內沒多久,花朵就開綻開來,像一個完滿卻也熾烈的笑。我為此微微地感到憂傷,想是可能花開不久,花期不長。起了個想把她移至冰箱的念頭,但卻因此無法隨時瞻仰她的美,所以猶豫怯步,所以悵然。這地方畢竟不適合她的生長與綻放,一年中只有短短的幾個月能看到她的花容,因此難忘。每年當寒風吹起,秋殘冬至,總從心裏暖起一個念頭,又到了迎接與鬱金香一期一會,四季一逢的時刻,不管天氣會有多嚴寒冰冷,都不在乎了。

越冷的天燒出越熾熱的心,只為了一傾絕美的鬱金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