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一輩子

「我要跟你在一起一輩子。」

活了二十三年,第一次有人這麼慎重地對我說這句話,當下心頭感到微微地震動,那是一剎絕對的惘然,不會再有了,也沒有再現的機會,關於當下的感受,伴隨而來的是極大的不真實感--我對「一輩子」的想像。我總是不談「永遠」或「一輩子」的,在愛情裏,我並不相信有一輩子這回事,所以也從不去說。不相信的事都不該說出口,「一輩子」是一個太過遙遠的想像、太不切實際的夢、太不近情理的要求,自己只能站在一旁遠遠冷冷地看,怕一靠近就被戳出一個在心頭上的傷口,滴下看不見的血,成為一個註定悲哀的回憶。

但這不相信並非全然,人總是懷抱著希望去愛,即使身處在遍地的絕望裏,也還有著那一點點最後的期盼。期盼有一天自己深愛的人能對自己說出那句話,達成自己愛情裏的一個小小的成就,一個抵擋殘酷現實的見證--愛情裏的一輩子終將消磨掉彼此間的愛,取而代之的是習慣對方的存在。

友人說,她會在她心底為那位她曾深深愛過的人兒留下一個重要的位置。我以為這是我看過最美好的愛情之一,在時移事去,沐浴在夕陽裏的青春知曉自己再也看不到黎明的那一刻,連回憶都逃不掉泛黃褪色、思念都躲不過衰老的命運時,那位被深深愛著的人兒獲得了永遠的美麗與愛情,在屬於她的那一塊位置上,不變不移。

「我要用一輩子來習慣你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