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2013.03.09 廢核大遊行


今天是遊行的好天氣。

凱達格蘭大道上擠滿了人群,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因人潮過多進行管制,現場旗幟飄揚,各式各樣的標語醒目鮮明,每一字每一句彷彿都來自於對這土地和生命最深的關懷。綿延的遊行隊伍長得望不見盡頭,男女老少、攜家帶眷、貓貓狗狗,這社會上不同年齡層、各行各業的人在這個堪稱魔幻的時刻齊聚一堂。

在這個自己出生長大的城市裏,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多的人在大馬路上一起走著、喊著,並肩歌唱著,為了同一件事,走向同一個方向。和友人不斷在路途中驚呼連連,「人好多!人真的好多!」遊行隊伍前進的速度緩慢,但路旁美好的風景讓人心情暢快。許多站在人行道上觀看遊行對伍的人們正在交談,他們開始討論用電、核能,討論我們的環境,遍地開花似的。在走走停停的過程中不免覺得身體疲憊,但不斷聽到的這些話讓我開心地快要掉下淚來。

在討論核能的聲浪中,此時此地的人們以自己的聲音與力量,讓這個島嶼從長久以來政黨對立的僵化思維中突圍--「我是人,我反核」,每個人都有權追求自己的幸福,並守護心愛之人和下一代的平安靜好。我們雖然還有四座核電廠和核廢料,更遠些是能源和環境問題……今天的遊行不會是句點,未來的艱辛還盼此時此地的人們持續齊心協力,攜手同行,但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做到。雖然今天我身處北部,但中部、南部、東部傳回的遊行消息同樣令人雀躍激昂,這個島嶼的人民展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他們會努力讓這個島嶼永遠美麗且生機盎然。

因為我知道,我們是多麼愛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土地、我們的福爾摩沙--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