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理查.葉慈《幸福大道》


理查.葉慈是善於描寫女性的作家,在小說《幸福大道》(時報文化出版)中,葛萊姆斯姊妹倆面對追求自主的慾望、傳統社會價值觀仍根深柢固影響她們的陰影下,她們心中的掙扎、焦慮和擺盪,都在理查.葉慈細膩憂傷的筆觸下被靜靜地凝視,不同情也不矯情。

《幸福大道》顯然是二戰後美國白人女性面對世局改變的一種生活縮影,葛萊姆斯姊妹倆對自己的幸福懷抱著期待和夢想,選擇與對方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和方向,卻都在現實社會中逐漸耗損、曲折與徬徨,最終萬瘡千孔,沒有任何回頭的餘地與機會。但她們並不真正哀怨,這也是《幸福大道》最讓人揪心之處,她們面對自己淒離的人生境遇始終接受,「有一年的時間,她發現用彷彿毫不在乎的態度面對世界,會有一種強烈的痛楚--幾乎稱得上快感。你看我,她會在特別難捱的日子對自己說。你看我:我還活著;我正在面對;我正在控制一切。」 

妹妹艾蜜莉時常說的一句「我懂了」更彷彿是在詰問人生的荒涼,幸福之不可得在於我們從來無法及時明白幸福對自己而言--究竟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