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誠品三年記:工作到底是甚麼?〉


趙趙從今天開始留職停薪,聽說復職後可能也不會回到書店了。我還記得當初是趙趙(還有孫爸、欣怡)面試我的,雖然我一直跟人資說想去敦南書店,但一開始就被分發到信義書店,沒想到就這樣過了三年。

最近不管在工作、生活還是感情等方面,都很茫然,覺得力不從心與倦怠。

很久很久沒有好好閱讀完一本書了。我仍然喜歡我的工作,但有些細微的感受突然不見了。

我沒有對趙趙說些甚麼,覺得自己空空的,只曉得她很累,書店業績沒達成一直被責備,一直被說沒做事。

但其實我知道趙趙想做的事很多,只是信義書店真的太大了,人手一直不足,嚴重缺編(現在對賣書有熱情的人真的不多了嗎?),管理這麼大一家店真的好難,要顧慮太多的人與事,以及這家公司的精神與核心價值。

趙趙曾說乾脆我們去開一家小書店算了,也能做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我直說不要說喪氣話)。

有時候我都覺得趙趙想太多了,但不斷地自我懷疑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這本書放這到底對不對啊?我覺得這些書都很好,是我們不會賣)。

沒有趙趙的信義書店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其實也不會怎樣,還是照常營運,這就是工作、組織,亦或是公司、企業),我還是會想,一直在想,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大的書店嗎?自己喜歡的書都不會賣啊(還是我們不會賣)!

趙趙說她不覺得我們是甚麼職人,某種程度上我好認同,畢竟連自己真心喜歡的書都賣不好。

趙趙在自己每封mail結尾的簽名是「趙趙^_^」,一開始看到時覺得很欠打,久了卻覺得也只有她能用這樣的簽名,始終給人元氣百倍、充滿活力的印象,一想到以後可能很難再經常看到,已經開始想念。

工作到底是甚麼呢?或許不知道比較好,比較快樂--

2 則留言:

  1. 加油!!!!!

    賣書可以拯救世界,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你的寫作也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