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愛情故事最美好動人的暫停鍵--理查.林克萊特《愛在日落巴黎時》


完美的愛情故事還能有續集嗎?相愛的兩人終成眷屬步入家庭,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後,是否故事就該識趣的畫上句點?畢竟有過情感經驗的人都知道,接下來將是愛情與現實的拉鋸戰,無論前方是怎樣的光景,都只能各自承受。

在《愛在黎明破曉時》中,席琳和傑西的浪漫邂逅幾乎已完成影迷心中最美好的愛情景致。人們常是在對話間誤解,從溝通中疏遠,說得越多反而越不了解彼此,進而形成爭執的輪迴,因此漸漸地不想再多說些甚麼了。但席琳和傑西卻完全相反,他們說得越多越感覺到彼此意外的契合,更加了解對方,喜歡對方。

九年後他們在巴黎不期而遇,再次展開對話,一次又一次都像是希望把人們帶回九年前的維也納,渴望在對話中彌補時間帶給雙方的空白。《愛在日落巴黎時》一直到末段,席琳在車上爆發開始,他們之間的時間才真正開始前進,他們已經不是九年前在維也納相遇的彼此了。他們在各自現實的愛情中碰壁,飽受挫折與苦悶,顯得九年前的浪漫邂逅亦發美好,但如果他們當初真的沒有錯失彼此,確實依約在維也納聚首後,又會如何呢?過去純粹美好的相遇回憶是否不斷醜化現下愛情中的自己與身邊的人呢?在彼此坦承自己現下愛情的不如意後,席琳在自己的公寓為傑西自彈自唱了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我來為你唱首華爾滋,是我記憶深處的旋律/我來為你唱首華爾滋,是關於這段一夜情/那晚的你對我而言,是我一生的夢想/如今你已遠去,你已遠離……」

《愛在日落巴黎時》的結局停在歌曲結束,席琳隨著傑西播放的音樂翩然起舞……沒人知道傑西是否有趕去搭飛機,只留給觀影者對於愛情的想像空間,想像可以美好,可以殘酷,可以淡漠,但時隔九年後,《愛在午夜希臘時》(暫譯)已經開拍,仍舊是原班人馬,席琳和傑西的故事顯然未了,在此之前,先讓我們停留於席琳舞動的側影就好,畢竟這的確是他們兩人愛情故事最美好動人的暫停鍵,的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