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重複的冥王星

彼時友人說,張惠菁在英國博士沒念完匆匆回台,是為了卡故宮的職位,她的老師杜正勝召她回來。我默默聽著,不作聲,當時的年紀太輕,對此事實在沒有甚麼感想,連具體的想像都沒有。

數年後故宮案登上新聞版面,看到張惠菁清麗卻略顯憔悴的身影出現在電視螢幕中,不禁憶起此事,我仍是沒有判斷,但明白這要交給時間,讓流言只是流言,不從自己心中經過。

後來我連張惠菁無罪的消息都不知道,直到看她又有了新作,往事才在心頭緩緩浮現,已經是過去的事了,我們又被時間推著往前走,等著面對新的流言。


我的書櫃裏幾乎沒有重複的書,如果說我有甚麼自鳴得意的過人之處,莫過於自己買的書全部看過全都記得,唯一的例外是張惠菁的《給冥王星》。

某年生日,和自己考上同所大學的國中同學送我這本書當禮物,當我把書從袋子裏拿出來時,她還怯怯地問:「一直很擔心你已經買了。」我向來真話實說:「我已經買了也看完了。」她當下氣得大罵下次再也不買書送我了,指責我買那麼多書幹嘛!

我笑說就把重複的那一本賣給二手書店--但此事終究沒有發生,兩本《給冥王星》並排在我書櫃的一隅裏,紀念我們難得的友情、珍貴的默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