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工作小記:戰爭教我們的事

剛到博客來時,同事總催我要準時下班,畢竟未來不是新人的時候就幾乎不可能了,一開始準時走還有點心慌,一個月後就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不要太晚離開,不要又忘記時間。

開始漸漸習慣搭台鐵上下班,習慣一種新的日常節奏。

網路書店重視曝光資源、話題與趨勢,因為不知道下一秒讀者又逛到哪個網站去了,以前在實體書店只要外頭下一場大雨,就能把讀者留住。

現今時下一個熱門話題能被討論多久?流行越來越像是彈指之間的事。

今年一直想做戰爭的主題,沒能在誠品實現,就成為我在博客來的第一個書展,同事擔心說現在外部沒有相對應的話題,這也不是以促銷為主的書展。我說自己一開始沒想這麼多,初生之犢不畏虎--以後包袱重了,可能也不會有這個機會與意圖。

甚麼都講求速度與效率的時代,其實和閱讀的本質背道而馳,TAAZE讀冊生活可以快速呼應選舉議題,但那些書單上的書需要花比整個選舉過程更多的時間消化與思考。從以前到現在,很多書我讀了一遍不明白,而是在未來的人生中漸漸懂得。

我也想快,一直被時間追著跑,但更想留住時間,人有可能跑在時間前面嗎?我不知道。

最近行人企畫出版的《咆哮誌》中有一段話令我莫名落淚--

「《好讀》雖然不賺錢,但從最初全靠書店出錢,到後來自負銷售與廣告,逐年降損,在最後一刻,我們真的一年只差一百萬就能打平。」身為主編,她比誰都了解書店為了盤整獲利結構選擇停刊《好讀》的考量,但眼看著《好讀》已經站穩當代閱讀生活雜誌的領頭位置,在兩岸三地受到肯定,中國經銷商也洽詢發行可能,如今一切宣告終止,她比誰都感到惋惜。

【戰爭教我們的事】到未來每一個我在博客來策劃的書展都留不住時間,但只要這些書能進入你們的生命中,哪怕匆匆一瞥,蝴蝶振翅翩翩之時,也是絕美非常。

即便時間最後會把一切都帶走,我還是想寫下每一句曾經愛過的痕跡、哭過的思念、看過的感動。

面對世界,我還有好多好多話想說。

想對你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