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污名

馮光遠說:

「如果同志自己不從同性戀污名化的世界走出來
講到同志之事就充滿負面情緒
我認為這不是健康的事
慶幸的是,我身邊的同志,都挺陽光的
因此就算他們也以馬金的斷句法解釋這五字
也不覺怎麼樣
這種平常心
就好像如果我用「特殊性關係」講吳育昇與他的外遇對象
也不會有異性戀跳出來,說我羞辱異性戀
這邏輯,大家懂吧?」

類似的話我應該已經講了十年,要我講一輩子都沒關係,只要這世上還有任何一人因同志身分而招致歧視眼光,就該嚴肅面對,同性戀的污名不是同志自己愛往身上貼、愛對號入座,而是社會對同性戀的污名仍然,像是嘲諷的便利貼一樣。

馮光遠可知,有多少人至今終其一生因同性戀的污名無法與家人和解、彼此理解?

這不是你心態陽不陽光、健不健康就能處理的事,尤其又是這樣難、如此傷痛的事。以我現今擁有的社會地位和各式各樣的資本,當然無論馮光遠如何拿同志開玩笑都傷不到我,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不是每位同志天生就勇敢堅強樂觀陽光開朗,如果我有承受的能力,我希望說這些話的人通通閉嘴!

畢竟這一點都不好笑、完全不幽默。我絕不等閒視之。

在成長路上,自我認同或許已經沒那麼難,但也從未簡單,難道不是應該不斷要求社會對同志友善,而非要同志自己陽光從同性戀污名化的世界走出來?

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