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文化資本

此時的台灣人多半窮忙,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花那麼多時間只能賺取那麼少的錢--針對文學、藝術的理解從來需要時間,甚至金錢的養成,文化資本有時與黃金等值,是有錢有閒者不便宜的品味。

觀眾不懂好好解釋就是(不然你幹甚麼吃),這種層次的動怒完全是既得利益者的傲慢,無恥!

我再說一句,一個人維持基本尊嚴不窮困艱苦地活著,遠比楊照所熱愛的一切都重要。

「連續幾天寫了這麼多關於『聶隱娘』的解釋,總歸不過就為了表達一句必定惹惱所有說自己看不懂『聶隱娘』的人--看不懂,是你們自己的問題,不是侯孝賢的問題,不是因為電影裡沒講沒交代。

容我多加一句:你們的態度,先惹惱了我。因為這種不用心、不專注、不尊重複雜作品的態度,會使得我自己所珍惜、所熱愛的一切,都在這個社會上消失。詩--古典詩或現代詩、音樂、哲學、抽象畫、以及所有需要耐心與智慧去解讀的文學作品。」

1 則留言:

  1. 若要更直白:楊照大可去誠品講堂開課教育大眾如何看懂電影聶隱娘,在臉書發火有失知識分子的水平與修養,要講你好好講,不爽講拉倒。要講還要罵大眾對我而言就是欠罵,畢竟沒人欠楊照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