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阿力


每次問毓嘉新書寫甚麼,他都說自己亂寫(尤其是散文)。

成書前的每篇文章我幾乎都看過了,距離上一本散文集《棄子圍城》又過了兩年多,毓嘉文字裏的火氣愈發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細膩的理解,我們七已經快過了憤青的年紀(然後會有新的憤青與我們世代交替)。

菩薩低眉、修羅哭泣、好戰的反面是最深的慈悲,我們七。

對世界的不公不義我仍然保持警覺,若有餘力,我更想好好愛這個世界。

毓嘉的散文比起眾多散文名家的文字技藝沒甚麼突出之處,但我每每還是會被他的散文感動,他的散文對我而言貴在真心(真誠),十年前我是先認識他的文字,才認識他的人,無論經過多少時間,他文如其人,人如其文。

本來就不必對任何人交代事件最真實的細節,尤其是散文。身為讀者,不需要花費任何心思猜測毓嘉散文的真實性,因為那並不重要。

在這本新書中,我最喜歡的文章是〈阿力〉。阿力還叫毓嘉為羅哥的時候,有一陣子我也給他剪頭髮,某回我約好了時間去,阿力還沒忙完手邊的客人,就看到羅哥轉過臉來跟我打招呼⋯⋯

沒錯,這就是阿力!這是我看完〈阿力〉第一個念頭,毓嘉在文章中幾乎神準捕捉阿力給人(我)的感覺,我已經好久沒去給阿力剪頭髮了,未來或許也沒可能再去,但不在的人永遠被留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