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工作小記:2014博客來自然科普展

進入撞牆期,外加忽冷忽熱的天氣,時常沒來由覺得悶。

出社會以來,工作的內容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旁人聽聞後都告訴我要好好珍惜與把握,說我很幸福。但我喜歡做的事也是不工作時在做的事,我不喜歡生活變成這樣(或是說我不認為自己會因此感到快樂),活著是各式各樣的困難。

在這樣的狀態下完成了這個展,核心價值來自於我今年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森林祕境》

這本書是生物學家大衛.喬治.哈思克花費一年時間在美國田納西州一平方公尺的老生林進行田野調查,觀測大自然在四季的變化,見微知著、由近而遠。花整整一年的時間在同一個地方進行觀察,即便只是光影的變化,仔細想想真是美如詩畫的一件事,現代人被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龐大的資訊量逼迫得難以喘息(或許只有我),早已忘記了何為「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以及時節更迭、生命演化予人的純粹感動。

在重新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之前,我總想起《阿拉斯加之死》這本書,克里斯.麥克肯多斯的心情,我沒把握說自己真能明白,但若有那麼一點點靈光乍現的時刻存在,我想成為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