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


預購是網路書店的優勢之一,在實體書店舉辦新書預購通常效益不大,頂多是為新書造勢的行銷手法。但實體書店現場活動的魅力又是網路書店難以企及的。

有時候我常想,網路和實體書店的消費客層/行為和行銷方式幾乎不衝突,在各自的平台為新書創造最大的效益是沒有問題的,理應沒有--

但現實常是某本新書給了A通路獨家,B通路要求跟進,若B通路得不到,這本書在B通路的銷售能量就會受挫,讀者可能在B通路的平台上看不到這本新書。

通路本該是幫書找到最適合的讀者,爆發最大銷售力的存在,是讓書與讀者相逢的美好場域,但現在已漸漸變質了。

贏者毋須全拿,或是說若要讓出版市場回到良性競爭的狀態,書必須是最大的贏家。

毓嘉新詩集《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限量簽名版12月27日開始預購,詩集向來是出版市場的票房毒藥,但毓嘉從沒放棄寫詩,背後更有一直力挺他到底、不離不棄的寶瓶文化。他即將在寶瓶出版自己的第五本書,十年了,這是我看過出版社與作家最動人的關係。在出版市場衰頹的年代裏,毓嘉是我的期待,十年來,他每次出手都更進步,他的詩更像是時代的道路,現在一本詩集若能賣完首刷已算暢銷,但毓嘉寫的每一首詩最後都會成為這個時代珍貴的文化資產。

還記得去年12月7日在誠品信義店三樓Forum的神奇夜晚嗎?我不曾看過一位未滿三十歲的作家能單純用他的文字召喚並感染如此多熱情的臉孔。我還記得毓嘉當時有多緊張。

十年來,毓嘉每一場新書發表會我從沒缺席,2015年1月10日下午3點在誠品信義店三樓Forum,希望這次的人潮會蔓延到現代中文創作區,畢竟,傳奇從來不是單靠一個人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