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Peter Su

去年朋友來書店找我,想說中午一塊兒吃飯,要我順便幫他找本書,跟旅行有關,書名很長,他記不太清楚,我歪著頭想了一下,從暢銷榜牆上取下一本《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這算是我跟Peter Su的第一次接觸。朋友問我看過嗎?我說沒有,想看的書太多。他說這最近好紅,不少人在討論。

又過些時日,這本書登上三大通路的年度暢銷榜,不是他的粉絲也開始討論他,多半是為甚麼?憑甚麼?眼紅的成分多、不理解的困惑大,或許大眾就喜歡這套,誰知道?這引起我很深的興趣,我快三十歲了,閱讀的品味大致底定,我是太了解自己要甚麼的那種讀者,更年輕的時候,我不在乎別人,但現在,我想知道為甚麼那麼多人買Peter Su的書來看。Peter Su比我小一歲,他的讀者群從銷售分析上來看集中於比我再年輕些的一輩--出版社的行銷坦言沒特別做些甚麼事,只說社群經營用心,我突然覺得這個七有點厲害,畢竟大家都在經營,我個人是不信光靠金句和無關題旨的自拍就能紅成這樣,他一定做對了些麼,一定有哪些大家都忽略的事他在無意中踩到點上,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多少人每天還會對身邊的人說一句溫暖的話,哪怕是面對面,透過一通電話、一封簡訊、一則LINE⋯⋯多數人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感到憤怒,尋求改變;更多數的人在日常生活的磨損下疲憊不堪,有些時候他們不想生氣,無力思考,只需要一點點安慰。

我不敢說Peter Su做對了這件事、做好了這件事,但至少我看得出來他非常認真以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