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30

30歲前夕,我再度聽到悲傷的消息,我已經不敢去回想過去一年有多少認識的人與世界告別,更何況他們都比我還要年輕。這一年實在是好漫長,真的是好傷心,我盡可能參加朋友們的聚會,因為我已經無法想像失去他們其中任何一人,我不敢想,請原諒我的自私與軟弱。

甚至一些可能不會再見面的人我都想再看看他們,哪怕只看一眼也好。我總算明白世上任何一段與我的關係無論長短都彌足珍貴,值得珍惜。

我在失去的傷痛中漸漸衰老,不再年輕,更不會再得到他們的隻字片語了。以前不管多忙都還是會找時間去看看他們的批兔個板和臉書,幾乎是一種習慣了,不可能再更新任何文章的現在,我也有一小部分跟著徹底死去。

每年生日我都習慣寫下回首過去一年的心情,有匿名的網友在去年的文章下方留言給我:「這篇生日的告白,剛剛救了一個跟你一樣年紀同一天生日準備要自殺的憂鬱症患者,你的文字充滿了真誠的自省,並進而充滿了生命的力量--God bless you⋯⋯」

如果真是這樣就太好了,我因此得到了一點安慰,謝謝。雖然仍然喚不回那些已經離開的人。

總統大選後的上班日午後,我到公司樓下的7-ELEVEN買午餐,一位年約五、六十歲的先生和店員說:「你們得因這樣的選擇為下一代負責!」在我旁邊補貨的男店員歡快地說:「全軍覆沒。」正幫先生結帳的女店員緊接著說:「KO 。」店內沒有絲毫針鋒相對的氣氛,倒像是熟客和店員之間的閒話家常,他們像是台灣年輕世代的縮影,做著勉強餬口的工作,並不特別埋怨誰,沒忘記苦中作樂的趣味和必要,也不質問先生是否曾為他的選擇負責--我們選擇了能和我們一起改變現況的人,而非聲稱能帶給我們幸福的人。

選舉完我暗自掉淚好幾次,人生彷彿是來不及和不得已的集大成,你們看見選舉結果了嗎?我們自己寫下的勵志故事,雖然改變必定緩慢又艱難,但只要我們不輕言放棄,不輕言放棄⋯⋯

過去的世界留不住你們,我想努力讓現在乃至於未來的世界留得住更多人。

在此之前,我會好好活著,認真活著,拼命活著。

生日快樂。

願所有愛我和我愛的人萬事順心如意。

願多元成家法案早日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