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點亮台灣,照亮自己

友人說即使過了1月16日,生活也不會有太大改變。我說對啊,但至少我們必定會換一位總統。友人笑了,說這是失控的正向思考。有人曾跟我說過,他覺得選舉根本不可能改變甚麼,可以投票又怎樣,面對很多事時我們仍然是無能為力的小老百姓。我說對啊,但我生平第一次投總統選票就是投給現任總統,如果現任總統不是他,我不認為自己的生活會和現在一模一樣。

每一個過去的選擇與決定都成就了現在,只是有些事我們別無選擇,有些事我們可以選擇--譬如說選舉。

民主最大的價值之一是這一票不管你多富裕或是多貧窮、多美還是多醜、多知名多沒沒無聞,都同樣等價,這是在貧富差異嚴重惡化的時代裡難得的真正的平等,請不要連這個都放棄,拜託不要。

每一票都代表著每一個人的聲音,十年前我也沒想過,多元成家竟然能被拿來質問候選人的立場(他們越來越難以迴避這樣的提問),逐漸成為不容忽視的聲音。民主是甚麼?對我而言就是讓每一個聲音都有被專心聆聽、認真對待的可能,哪怕過程冗長緩慢,眾聲喧嘩,需要很多時間。

但我們還有時間--

和我同年出生的人今年都將一一迎接三十歲生日,大家各自為生活努力,為理想奮鬥,甚至已經開始為子女打拼,不知道再經過十年後,我們會想起當初任何一個微小的選擇是否影響了我們現下的生活?

每一張選票對我而言都像是一個心願,哪怕僅僅是只想到自己的自私,我都覺得很美。如果所有人都能出門投票許願就太好了,我期待這些心願的集大成終有一天成為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希望。

1月16日,出門投票,點亮台灣,照亮自己,但願每一個人都不必為在這塊土地上出生成長感到抱歉。

都不必再為身為台灣人感到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