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明星


走進讀字書店想找你的一本書,同時把店內每一個角落、所有書櫃和平台看遍,每一本書都在我心上落下淺淺的影子,這家書店如我預想的活出了自己的個性,即使我是第一次來到這裡。

但我找不到。

這是我的報應,我太知道第一時間這本書的所有庫存都會分配到哪裡,我轉身走出店門到其他書店,或是拿出手機按幾個鍵,書就會在一天之內到手。一切都太快、太容易了,我也漸漸變成無法等待的一個人。

閱讀的本質是緩慢的,所以我不再做任何書展,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我不能善待書展中的每一本書,那我憑甚麼呢?我不再做任何相關的工作了,我比較自私,想當個快樂的讀者,慢慢地看一本自己好喜歡好喜歡的書。

我對R說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反省自己(絕大部分的原因跟上述無關,來自另一個我還沒準備好要說出口的故事),R說那樣好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不必再說太多,我相信他多少明白。

在每個人都過度曝光與分享的時代,其實我不適應,我看甚麼書從來只是自己的事,我得到的感動通通不可能複製給別人,但書也是商品,想讓所有「參與」這樣商品的人得到應得的、或是更好的報酬就必須反其道而行(無論我有多厭惡這件事)⋯⋯

但你這麼美,我怎麼可能把你藏起來?

M說希望我認真寫出一本書。我說自己寫寫臉書和部落格就足夠了。他說那畢竟不是完整的書寫,是零碎的。

沒關係,人生本來就是破碎的,我從來不想假裝自己完整。

最後拿了你的另一本書去櫃台結帳,同時問店長說我想找的書還有嗎?店長說這週會到吧。

我說會再來這裡買,因為我想在這裡買下你的書。

但願這世上不再有悲傷的明星,即便他們必須販賣悲傷過活,也有真正快樂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