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因為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萬芳在《收信快樂》中說:「你知道嗎?我花了一輩子學一件事,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但終究我還是學不會」

人生彷彿是一段練習失去與放手的旅程。我其實沒有那麼豁達,真的沒有,就像面對各式各樣大大小小或長或短的分離,我從沒有真正習慣與接受過,「不要說再見好嗎?」--但那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因為明明知道會失去你,就從此不再喜歡你;不可能因為害怕自己受傷難過,就從此不再真心去愛。

終究我還是學不會,我還是學不會。

「如果我不曾擁有,那我也就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但能擁有過那些當下,能和自己喜歡的人靜靜地走過一段路,吃過一頓飯,哪怕擁有的實在不多,而人生太短,但我仍會想珍惜,至少回過頭來,我能告訴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說:「我擁有一段美好的回憶。」
 
但終究我還是學不會,學不會因為害怕失去,就寧可不曾擁有,我做不到啊。

我寧願對自己殘忍,也想對世界溫柔,我是不是很傻?

1 則留言:

  1. 週日午後在家看這篇文章,也只能自己一個人坐著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