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不要遺忘:六四〉

 

前陣子花了一點時間慢慢看完FRONTLINE拍攝的紀錄片《The Tank Man》(2006),這部紀錄片以一張震撼全世界的歷史照片為主軸,概要講述1989年六四事件的經過、其後二十年來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最後再回扣到「The Tank Man」這張照片和六四事件--一個人(象徵了天安門廣場上的所有人,所有懷抱良知與勇氣向無情的國家機器挑戰的人)所展現的精神,如何改變時代和世界的局面。

「他的一個舉動為這個世界重塑了勇氣的象徵」,雖然中共當局封鎖所有與「The Tank Man」相關的消息,但他無畏的舉動對九零年代東歐諸國的革命運動帶來極大的影響,間接促成東歐鐵幕的瓦解。

1989年的時候我三歲,自然是不知道六四事件,但對現在約莫四、五十歲的中壯年而言,這件事似乎是影響深遠。我很慶幸在六年的中學時光中都遇到很好的歷史老師,我在國中時為了做歷史報告,認真看完了一本有關二二八事件的專書,受到不小的震動,所以現在看到六四事件會先想起二二八事件,畢竟是在自己出生長大的土地上發生的事,有比較強烈且深刻的情感投射與連結。

各界對六四的平反與抗爭還在繼續,而又有多少被精心刻意掩蓋的真相是我們仍不知曉的,就像國中時期我鑽研過二二八事件,但直到現在,我始終懷疑仍有我無法拾掇的歷史記憶的碎片被人不動聲色,悄悄地藏匿起來(雖然我國政府在這方面極有可能故態復萌,進而變本加厲大張旗鼓……我們必須關注智財局接下來預計要做的事,而六四事件的真相從來都是由事件外部的人傳遞開來,驚動世界。在國外的新聞媒體上看見自己國內新聞媒體都未報導的新聞事件是真正悲涼的)。

隨著「六四」紀念日逼近,最近看到有人說要遺忘、放下歷史的傷痛,我覺得這非常荒謬,無論是二二八還是六四,乃至二戰德國納粹的大屠殺,都仍在轉型正義的漫長艱辛道路上,中共當局甚至不肯承認六四事件,臺灣國民黨政府對二二八事件則抱持不痛不癢的曖昧態度。這些歷史彷彿距離我們很遙遠,說真的我不太會為六四事件傷感,但看到歷史照片上天安門廣場如海浪般的人潮卻令我害怕,實在難以預料這樣龐大的集體意識會將人們帶往何方,會讓歷史走向何處,但至少在那個當下,在強大的制度與渺小的個體之間,人們極欲掙脫極權枷鎖所展現出的自由精神,足以感動所有人。

歷史不可遺忘,只因為我們一有疏忽就容易重複歷史的錯誤,畢竟人類是如此健忘的動物,這是我的歷史老師教給我最重要的事,如此簡單,如此沉重--像葉菊蘭〈不要遺忘〉中說:「鄭南榕自囚期間,他回答我的質問:「那我和竹梅怎麼辦?」他堅定地回答:『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我也想說,不要遺忘,因為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你們的時代、你們的國家。」

我們不能遺忘歷史,因為接下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推薦閱讀:
紀錄片《The Tank Man》(在今年六四前夕已無法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