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岡野雄一《去看小洋蔥媽媽》


如果有一天自己忘記所有愛過的人,忘記所有悲傷的心情,忘記所有遺憾與悔恨,忘記春秋冬夏,忘記昨天,忘記現在,忘記人世紛擾、離合悲歡,忘記寂寞怨懟,忘記眼前照顧自己的這個人……

岡野雄一在《去看小洋蔥媽媽》中說:「沒關係。只要還活著,什麼都忘記了也沒關係。」

這是我今年看過最溫柔的一句話。

岡野雄一於1950年出生於長崎,二十歲時獨自前往東京闖蕩,工作、結婚生子。四十歲時面臨人生的轉折,帶著孩子回到故鄉長崎,與父母同住。岡野雄一的媽媽在爸爸過世那年開始出現失智症的症狀,情況日趨嚴重後住進老人養護中心,過著安穩的日子。岡野雄一趁著工作的空檔,一個禮拜會去看望她兩三次。遺傳到他媽媽三枝女士的體型,加上光禿禿的頭,取了「小洋蔥」的筆名。

《去看小洋蔥媽媽》描寫著三枝女士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岡野雄一以笑中帶淚的筆觸把自己和「一點一滴慢慢忘記」的母親的日常生活畫成漫畫,藉由母親的話語拼湊想像出孩子所不知道的母親的悲喜人生,充滿了身為一個兒子對母親的深情摯愛。

岡野雄一和母親在散步的途中,遇到迎面而來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媽媽,失智的母親開心地和車中的嬰兒打招呼:「你好!」--兩個生命交會,然後又擦身而過。卸下人生重擔的笑臉,和還不知人生重擔的笑臉,竟然如此相像。很快就是春天了!

「雄一啊,剛剛你爸來看我了。」

『老媽妳在胡說什麼呀!爸早就死了。』

「我變癡呆之後,你爸就常來看我。我說呀,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