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對出版擁有多大的熱情,就擁有多大的資本

大雨都未降在水庫集水區已經夠令人沮喪了,看到這篇更是。

倘若有朝一日我還待在出版業,並且忝居某個有影響力(無論大小)的位置,不小心露出破綻講出這種看似務實,但實則在幽微處否定/熄滅他人熱情的話--請大家務必狠狠地罵我「莫忘初衷」!

以前只要有人來問我在通路工作如何,或是就通路立場觀察出版同業工作的情況以及內容如何(如果我知道待遇多半會透露,讓當事人自行評估),我絕不勸退,但我必先問--你對這件事有多大的熱情,你就擁有多大的資本。

「出版界要的人才需要哪些才能」?

需要十項全能、無所不能,完全放諸四海所有工作領域皆準。現在的編輯能不懂行銷企劃嗎?現在的行銷企劃能對美編設計完全一竅不通嗎?現在的作家能完全不管社群經營嗎?

我會感謝誠品書店一輩子,因為它真的是最最最願意給零經驗想入此行的新鮮人最多機會的地方,當然一開始的待遇非常低,但這關乎整個產業結構與獲利能力的問題,於此就不多加著墨。

還記得初入社會找工作時,投遞到各大、小出版社的履歷多半石沉大海,得到面試機會的,負責面試的主管說他們想找有經驗的人,但看在我是政大畢業的份上請我來談談看。那時只單純想著得到面試機會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與練習,至於所謂「艱難的筆試與面試」我覺得真的無法幫助新手理解出版界要的人才究竟需要哪些才能--因為那些題目根本不重要,隱含這家出版社或企業自身的優越感、給人下馬威的成分居多。

食物(盧郁佳)先前的回應正好可以與這篇原文當成對照來看,全文照錄如下:

看起來很困難,
從業外毫無經驗的新人觀點來看:
「小出版社無法培養視野」不值得待
「大出版社很難考」
「書店很辛苦」很難熬
做翻譯怕被人罵

不但到處都困難重重,雪上加霜的是:
「要去就要去大出版社」
「大出版社都很難考」
「想知道你是不是做出版的料, 該去試試」
如果我考不上,或待不下去,表示我不是那塊料,存在被徹底否定...
預期打擊/崩潰,連試都不想試了

建議乍看目標「東大一直線」,指點二代如何省下繞冤枉路,平步青雲,除此之外不適合的人不要浪費時間。
新人期待,可能是「我想要把一輩子都浪費在出版上,好好享受做(某種類型)書的樂趣」,每個新人想法都不一樣。

對這些人,這建議其實是在說:條條大路進出版,怎樣都可以,書店也行,翻譯也行。
只是作者先給讀者打預防針,別期待哪邊有容易的事。
我覺得每個人能活到20歲,都經歷很多痛苦了。並不期待很少痛苦,而是期待熱情持續。

世界上沒有不適合做出版的人,業內很多成功者每天都會想自己不適合這行,打包公司求售。
只有選擇在出版中尋找自己的人。

遇到爛公司、爛掉的出版體制,沒成就、受困、挫敗很深的人,是否就不適合出版業?
兩個人相愛痛苦,是否就不適合在一起?
沒有答案。
想走隨時可以放棄。只要自己還願意繼續,能夠繼續的話,就永遠有路可以走下去。
人是自由的,無論何種困境,都可以實現自由的權利。
我的問題不是出版業過濾新人適不適合,是新人還要不要出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