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求職雜感‬

自己的工作運向來順遂,去年底無業後開始休息,期間一直有陸續去面試(我是一個無法真正閒下來的人),至今也累積十來家公司了,婉拒去面試的也很多(因為有時候真的太累,一天面試兩家公司說了將近四小時的話不知是在挑戰甚麼極限)。

目前最深的感觸是--還願意待在出版業的人真的都具有非常巨大的熱忱。

面試時,我聽過一種說法:「我們上下班不用打卡、每天因為相處的時間長,同事就像是家人一樣。」

說這話的人非常真心,我不懷疑,但這話的本質非常荒謬。我當下覺得既憤怒又悲傷,因為這就是和我差不多年紀、或比我更年輕的求職者正普遍面臨的困境。

尤其出版業的薪資水平在台北真的僅能糊口(但出版業又集中於台北),但進入這行最大、最優先的必要條件卻是--你要對出版充滿熱情、理想、抱負、抗壓性高、善於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任勞任怨、細心謹慎……

所以在台灣當讀者是最幸福的,當你看到一本令你著迷的好書時,此書背後許多人付出的代價相信絕對慘絕人寰、可歌可泣。

我聽過很多只要讀者有共鳴、看書的眼神蘊含著光,所有辛苦都值得的肺腑之言。甚至以前我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但我現在越來越懷疑,在一份工作上,能靠自欺欺人的感動支撐多久。

從誠品、博客來離開最大的遺憾是,只要我能在原有的位置砥礪自我、精益求精,說不定假以時日,我真能給予想進入這產業的新鮮人實際的「願景」,而非要求他們創造;但也有可能我能力不足,光維持自身在原有位置就已耗盡所有心神氣力。

感謝不停敦促我下一份工作至少要維持超過一年的摯友,讓我面對工作這件事能更加謹慎,產生更多的思考!

最感謝我的爸媽,沒有在求職這件事上給予我任何壓力,我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