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去做自己喜歡、並且最擅長的事--黃威融《雜誌俱樂部,招生中!:抒情時代的感性編輯手記》

2014年有三本談雜誌的書籍出版:交織文學與生活的《編輯樣》、反映時代的《咆哮誌》,以及讓設計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的《雜誌俱樂部,招生中!:抒情時代的感性編輯手記》

在寫黃威融這本書的書評時我非常失意,所有人都在問我為何離開博客來和誠品--包括我自己。

「他重複/他知道重複可以讓我幸福」

我知道自己無法,連一本書都看不下去,做夢會夢到自己在寫一句怎樣也寫不好的文案。

我本來沒把握能讀完這本書,書中有許多講稿/訪談集結而成的篇章,所以有諸多相同的理念如鬼打牆般出現,像喃喃咒語,這樣的編排當然不行,一般讀者看了會膩。黃威融一直在書中不停重複自己喜歡做的事--神經病!真是神經病--最後,我是哭著看完這本書的,這也算是一本寫給偏執狂的勵志書吧。

世界或許根本不會因我們喜歡做的事變得更好,但我們可以繼續下去。





















聯合報/唐小宇

「我覺得一輩子能夠持續做自己最喜歡的事,而且不管別人的看法就是悶著頭做,就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人。」--黃威融

黃威融在《雜誌俱樂部,招生中!:抒情時代的感性編輯手記》中說自己非常崇拜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拯救了當年剛創辦新雜誌的他,令他不感到徬徨孤獨--「他的故事告訴我,就是去做自己喜歡、並且最擅長的事,如果你適合穿T恤牛仔褲自彈自唱,就不要去想化妝穿名牌扮成偶像歌手的模樣」,於是我們有了《Shopping Design》、《小日子》、《提案 on the desk》三本個性鮮明、主題豐富多元的雜誌,留下時代美好的印記。

那些年我們追逐過的音樂、電影、日劇、品牌……儘管光陰荏苒,汰舊換新,有些可能會在不經意時想起,有些可能永遠忘不了,甚至癡迷一輩子。好幾期《Shopping Design》都讓我產生這樣的感覺,把設計這件事詮釋得如此有溫度。在本書中看到《Shopping Design》背後的編輯過程更令人熱血沸騰,黃威融和他的編輯團隊除了是爵士樂團、默契極佳的球隊,更是探索社會美好的先鋒,所以才能誕生《小日子》這樣聚焦台灣在地生活風格的雜誌,我們不用一直看著外國的月亮有多圓,自家巷門口的路邊攤可能更令人滿足與驕傲!

本書對於想當雜誌編輯的人而言,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眾多圖文整合的經典案例及其版面,極具參考價值和啟發性。黃威融娓娓道來的編輯心法,像是一則又一則奮不顧身的勵志故事,從經驗中學習、在挫敗中成長,看得出來他真的完全enjoy在其中,像他提到《小日子》的做法,針對每期的選題找到喜歡這件事的寫手,請他/她照自己的方式寫,就是要他們的偏見--喜歡黃威融編輯的雜誌的讀者,是否也一樣,甚而深感共鳴?

當自己向他人誠懇訴說真心喜歡的事情時,感動是會被傳遞的,就像這本書不單只是抒情時代的感性編輯手記,也是浪漫又寫實的編輯人生物語,等著感動下一位閱讀完這本書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