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我希望你活得快樂


你說今年想出本詩集。我未置可否--根本早忘了自己跟你說些甚麼,記憶太短,遺忘很長。我想,只要是你想做並能讓你快樂的事,就儘管去做吧,無論我當下說些甚麼,都是嘴上不饒人罷了。

有時候覺得你像個小孩,尤其沒道理的那種,但其實我心裡明白,沒人能把你的青春還你。

26年了,你仍大張旗鼓地提醒人們永不忘記,能堅持一件事這麼久--我還是不覺得自己認識了甚麼偉大的人,一廂情願地想如果這件事與你沒有關係就好了,不至於有家歸不得,即便平凡庸俗、默默無聞,我希望你活得快樂。

不再抽煙的日子裏,有多少夜晚,你與酒精共眠?

無論時間還是歷史的傷痛,人們在其前都太過渺小,若記憶仍真真切切算數,宣稱六四天安門事件不曾發生的政權怎麼可能不被撼動?我不明白,因此更不會忘。

你寫詩,不過我覺得你的人生更接近詩--只願能有春暖花開的收尾,漸漸忘記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