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這不是與我們無關的事

「點出一個地獄,當然不能完全告訴我們如何去拯救地獄中的眾生,或如何減緩地獄中的烈焰。然而,承認並擴大了解我們共有的寰宇之內,人禍招來的幾許苦難,仍是件好事。」--蘇珊.桑塔格

這幾日我都沒有看電視,但我已能在腦海中想像地獄,讀了幾篇身居醫界第一線友人寫的臉書,宛如戰場的災難現場,人究竟能忍受痛苦到甚麼程度,或是說此時此刻乃至於不斷逼近的未來,人得忍受痛苦到甚麼地步--我不知道,我好不忍。

會有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得承受家屬們瀕臨失控的情緒吧?我想像自己若是其中任一方的當下,該如何是好?當自己身處巨大傷痛中還能有多少冷靜思考,不被情緒淹沒的餘地?我沒把握,所以我現在想,每一次旁觀他人之痛苦時都想,不停地想⋯⋯

「人長大到某一年紀之後,再沒有權利如此天真、膚淺、無知、健忘。」

這不是與我們無關的事,避免再一次、下一次人禍的發生,是旁觀他人之痛苦的人們,必須要做的事,哪怕只是靜下心來認真思索眼前的苦難傷痛⋯⋯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