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十年以後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在他的想像裡,他們年紀輕輕就老了。」

也像在說我和我的朋友們,小說寫的彷彿是友情的極致,越過友情的不是愛情與親情,我找不到合適的詞彙定義,在朋友身上我常看見自己身處的時代,他們不在,時代就不在。

我越來越常登入批踢踢兔發呆,聽著雨聲,盯著黑白交織成的廢墟,過去是未來的一部分,想不到未來的事,從前愈發清明。初平陽的專欄是小說自身的對照記,比鐵馬誌之於《單車失竊記》更技高一籌、情感深邃濃厚,凝結小說人物們千絲萬縷的關係,反映時代變遷下小人物的日常軌跡,在千忙萬碌中如何就此老去,忍不住頻頻回頭想起曾經。

只能回首來時路--最後,也只願回首來時路。

我閉上眼就能想像小說中的那條運河,象徵人與自然最密不可分的關係,使人活命,亦能致命。

「十年以後我們會是什麼樣子?」他問福小。

「我不想那麼遠。」福小說,「你要非讓我說,那我就說,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和現在一樣;可能不會更好,但也不要比現在更壞。」

我希望十年以後能記得自己現在的樣子
我希望十年以後能看見朋友老去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