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永遠在身邊


「人的一輩子就是出生、活著和死亡。我在心中默念著。『出生』和『死亡』的確如他所說是註定的,但問題是夾在兩者中間的『活著』可就麻煩了。想到此,就會覺得和小學同學像這樣一塊兒吃飯、喝酒,一起漫步在冬天的夜路很不可思議。這四十年來,我到底做了什麼?」

這是白石一文的小說《永遠在身邊》中,主人翁青野精一郎(阿精)對於他青梅竹馬的好友津田敦(阿敦)的一段話所反思出的對自我的詰問,同時也是白石一文在《永遠在身邊》中提出的對生命最深沉的叩問--關於活著這件事到底是什麼?

生與死都是我們人生必經的路程,生命的起點與終點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呱呱落地的那一剎那和不管我們是怨恨或眷戀,都只能輕輕地放手的人生的最後一刻,這些都是註定的。但在起點與終點之間的漫漫長路要如何行走與度過,我想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在路上所留下的雪泥鴻爪都標記著在這世間深淺不同的「活著」的痕跡。也許「活著」在時間的荒洪中,不過是蜉蝣曇花、過眼雲煙和夏日煙花的驚鴻一瞥。個人的生命微觀史,在宏觀歷史的敘述下也許唯不足道,但卻真切實際地存在於歷史的隙縫裏,折射出每個人各自不同的「活著」面貌。白石一文在《永遠在身邊》中為我們細膩刻劃出兩條時而交錯,時而平行,在人生困境裏徬徨、猶豫和掙扎的「活著」的痕跡。

小說主人翁阿精因罹患憂鬱症而辭去工作,並在離婚後回到故鄉博多,除了面對好友阿敦的外遇問題和兒子的昂貴學費外,也有著擔心憂鬱症復發的陰影。中年失業及受困於憂鬱症的他孑然一身,唯一的依靠好友阿敦也面臨著癌症復發的恐懼,這兩個辛苦了大半輩子年逾半百的男人,在人生的困境中各自懷抱著恐懼與不安,在人生無法重來的悲哀中,學習如何面對明天,在彼此扶持下賣力地向前走。

「津田敦和青野精一郎。三十六年來,這兩塊磚塊始終在一起。」--就如同他們真摰的情誼一般。這是一段在人生困局裏的動人友誼,淘選記憶長河中隱藏的美好片段,尋找晦暗長路中的一線稀微光亮,這是一首始終在困頓顛簸中依然抱持著希望的生命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