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Madame Bovary is Me


對這齣戲的第一個感想是很長,近三小時的舞台劇,在黑箱型劇場裡考驗著演員與導演的功力,整場戲分為兩個主線,一個是將文本搬上舞台的獨白,不同的演員們輪流扮演著女主角Emma,情感呈現的方式也完全不同,雖然這一條主線大多是獨白,但可見每個演員心目中的Emma是不同的,但也許是獨白限制了某一部分的情感表達,其實這一部分我覺得有點平面,不過也許是力求於這一部分就該是文本的忠實呈現吧,但我覺得有些演員的發音咬字在獨白中不是非常清晰,只能暫且視為帶入角色情緒的文本呈現,但我覺得這情緒的傳達對我而言還是有些薄弱,這也引出一個可思考的問題,切割性的呈現文本,是否會影響角色情緒的傳達?

第二條主線十分精彩且令人拍案叫絕,但過於搶眼,廣受歡迎的談話性節目一一被搬上舞台,並且以更誇張更犀利的言詞包裝塑造角色個性,每一個名女人們都逃不過被赤裸裸放置在舞台上,讓觀眾們借由主持人們深諳人性嗜血的道理,一一拋出那些辛辣的話題逼問那些你我都想逼問的名女人們,反串的林志玲最是一絕,一個男人也是可以呈現第一名模的美麗與哀愁,人人都想成為林志玲,也許是她那一雙長腿,但其實最不想成為林志玲的卻是她自己。談到名女人對金錢權力的慾望,卻往往逃不離名利雙收後竟得不到愛情的悲哀,東森購物開始販賣愛情,姐弟戀也可以是一場浪漫美麗的謊言,女人也是可以用錢買到男人,男人卻爭相購買壯陽產品,男人不壞,女人總是不愛,不管是男是女倒都會跳舞孃,誰會想落後於流行?一件件華美酷炫有型的衣服露出了吊牌極盡徹底炫耀之虛榮,怕人家看不出那是Armani。誰說除了名模生死鬥之外不能有型男生死鬥,怎樣才最酷最有型而真正重要的到底是什麼?

這條主線諷刺、誇張卻又真實,人人都有這些慾望,對愛、對名利、對性、對於探索他人的隱私,當你嘲笑著許純美時得仔細想想自己對上流社會是否完全沒有任何憧憬,這是現實與文本的呼應,沒有時代的隔閡,雖然以文本為主的呈現部分看似劇情張力較弱,但是誰不能否認人性對平淡的敘述就是比較會覺得無趣或乏味,我們的胃口早被辛辣的媒體養大,在那些不那麼戲劇性的獨白之下,我們是否在那之中看到自己覺得無趣的平乏人生?

不管是男是女,人人都是包法利夫人,都極力擺脫現狀的無奈無聊,總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自己羨慕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