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半生緣


曼楨說:「世鈞。」她的聲音也在顫抖,世鈞沒作聲,等著她說下去,自己根本哽住了沒法開口。曼楨半響方道:「世鈞,我們回不去了。」他知道這是真話,聽見了也還是一樣震動。她的頭已經在他的肩膀上。他抱著她。

一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讓人凍結在時間流逝的瞬間,就像是那永被烙印在心板底的回首一眼,即使再有剎那成永恆之感也無法抵擋那時間的殘酷無情。在戀情結束後的十四年,在這時間中所有的過往甜蜜才產生了存在的感覺。「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他和曼楨從認識到分手,不過幾年的工夫,這幾年裡卻經過這麼許多事情,彷彿把生老病死一切的哀樂都經歷到了。」時間對人的影響在世均開頭回首時一小段話中展露無遺,時間永遠是直線前進永不停止回頭的,時間改變了人的感受,青春時那樣的只願你我,也許半生之後,不用仔細多想就知道那該是冷默看待,沒有大團圓式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一切只有物是人非,沒有誰該是被怨的,已經不是過去的時間,也許有千言萬語的遺憾卻也只能平淡地說出自己這些年的遭遇,曼楨終是可與世均說了那十四年前就想跟他說的,這畫面十四年前就已想到,而且一想起這場景就是止不住的兩行淚。但現在說時卻是平靜的,我們無法在張愛玲的小說中看到主角們逃避現實,永遠只有看到那平淡的描述細膩的讓你我感受到那種悲哀,很深沉的一種流不出淚的心碎,記得看到時時刻刻最後一頁也是如此,恍若隔世。

時間使得曼楨無法自欺。她明明白白再痛再想念再強烈的情緒,那麼些年之後都淡了,再也激動不起來。就連世鈞,他又能在假裝還能團圓的自欺裡,待得了多久呢?沒有多久,曼楨講完話,世鈞也被時間的無情給喚醒了。世鈞「現在才明白為什麼今天老是那麼迷惘,他是跟時間在掙扎。從前最後一次見面,至少是突如其來的,沒有訣別。今天從這裡走出去,卻是永別了,清清楚楚,就跟死了的一樣。」

沒有人能逃得過躲得過時間,書中無一角色甚至是現實中的我們亦然,在這裡看不到大團圓結局讓我們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半生緣中的時間並沒有在世均和曼禎相遇的那刻終結成永別。因為叔惠與翠芝將繼續被時間玩弄下去,沒有開始的愛情自然也無法結束,未來的時間持續一直來臨,吳爾芙可以在自殺中了結時間的折磨,但那些生命尚未終結的人們,將一次又一次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