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V for Vendetta


李總姍姍遲來,在鄭勳面前坐下後立刻點燃了一根煙。

你不介意我抽煙吧。

鄭勳搖搖頭,不介意。

我不在乎學歷也不在乎經歷,我只用聰明的人、有能力的人、有創意的人。你覺得自己是個聰明的人嗎?

鄭勳一時語塞,喉頭像被什麼東西哽住了。千頭萬緒下硬生生地說了,要看是甚麼事,在某些事上我自認為自己聰明;在某些事上則展現出驚人的愚笨。(鄭勳心想,比如說像是現在)鄭勳問李總,但是每個人對聰明的標準不一樣。

李總對鄭勳說,你不介意我吃顆檳榔吧?

鄭勳搖搖頭,不介意。

李總邊嚼檳榔邊說,但是啊,從言談之中我可以看出你這個人聰明不聰明。你為什麼想來我們這工作?

鄭勳說,因為我喜歡文字。

李總邊嚼檳榔邊說,有多喜歡?為什麼喜歡?

鄭勳不知道自己說了些什麼,這問題對他而言太難,太難用三言兩語回答的問題。

李總又點燃了一根煙,你要表現出你對文字的熱情給我看。

鄭勳淡淡地說,自己向來是性子冷的人。

李總瞇起眼說,那不是問題,有熱情你會自然而然表現出來。

鄭勳心想,就算有,也不會是在你面前表現。

李總說他底下每個編輯文字功力之好自不在話下,更是有滿腔的熱情,工作是快樂的。

鄭勳拿起李總他們公司出版的雜誌,你們雜誌的定位是否和男人幫一樣?

李總說,沒錯,以前曾在男人幫待了七個月,後來離職了就自己出來做,我幹雜誌編輯將近二十年,都是當總編,前十八年都是做汽車雜誌,但我一點都不喜歡汽車,我只想著如何讓這本雜誌暢銷成功,如何讓讀者喜歡,我底下的編輯個個愛車如命,他們不用找任何資料就能流暢地寫出一篇引人入勝的文稿,你也知道汽車是多硬的東西。像你剛問的編書是吧?編得了雜誌一定編得了書,編得了書倒不一定編得了雜誌,雜誌比較緊湊些。我不是文字出身的,我是美術出身的,幹這行就是一直挑戰,然後職位越來越高,pay越來越多,重點是你要有企圖有熱情有創意,我喜歡有自己點子的人。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嗎?我們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既然你都來到這了。

所以說你做雜誌的目標只是為了讓一本雜誌成功,其中的主題與內容你並不在乎你喜不喜歡是嗎?

是啊,成功才是最重要的。最後問你兩個問題:你希望的待遇、你來我們公司有甚麼目標?

鄭勳說出自己衡量過的數字,他不在乎多少錢,他從不在乎,他活到二十五歲還沒被錢逼過。我希望能在你們公司當個好編輯,盡其所能的學習……

李總皺了皺眉,不,你不懂我的意思,比方說你有自信在公司把工作做到最好嗎,像這樣的,你得證明你的意願和能力。

鄭勳為了了結這段還是說了,盡量不在說的過程中嘲笑自己的愚蠢。我有自信能在貴公司做好我該做的工作。

李總也鬆了口氣,你的作品我可以留下來再看過嗎?到時再給你答覆。我們公司和其他公司不一樣,我是第一關,也是最後一關。

鄭勳微笑著說,當然可以,謝謝您。



鄭勳躲在市府轉運站裏掏出包包裡的衛生紙把眼鏡上的幾滴雨珠擦乾淨,雨天不該戴眼鏡出門而該戴隱形眼鏡。他一邊走著,腳下的地板一邊被他的新皮鞋敲出「叩叩叩」的聲響,走到阪急美食街前的大門口時,他聽見門旁的叫賣聲,一位身穿橙色制服坐在輪椅上的大哥在叫賣大誌,鄭勳看了看他,隨後筆直地進入阪急美食街繞了一圈,在美食街裏的廁所小解後再走出阪急美食街大門。

這次,他筆直地走向那位大哥,皮鞋「叩叩叩」的聲響一聲比一聲大,他大聲但親切地跟大哥說他要買這期的大誌。

大哥說,先生,您有缺前面的大誌嗎?

鄭勳搖搖頭微笑說,我每期都有買。

大哥傾身向前,謝謝您的支持。

鄭勳再次「叩叩叩」地往前方走去,忍不住看了看這期大誌的封面,Natalie Portman在《V怪客》電影中的光頭特寫照片,鄭勳忍不住舉起右手,在自己面前也筆了個V的手勢。左斜前方恰巧是信義誠品B2的入口。

轉運站外一定還下著雨,鄭勳心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